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都市田園綠屋頂
 
 
東湖綠屋頂智慧農場
110年度
蔡其昌

東湖綠屋頂智慧農場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

實施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東湖分館

 

東湖綠屋頂智慧農場開放時間:

配合圖書館及志工作息時間,每週二下午三點到五點開放自由參觀。

 

東湖綠屋頂智慧農場預約團體導覽申請:

歡迎台北市企業團體申請預約團體導覽(20人為單位),可於本基金會官網下載「東湖綠屋頂智慧農場導覽預約申請表」,預定參訪日兩週前填妥資料回傳bird@agri.org.tw蔡先生收即可,我們將盡速與您連絡。

 

東湖綠屋頂智慧農場園圃志工(認養人)申請:

每年5月1日起至15日前於七星官方網站活動訊習中公告志工缺額,報名申請人先參加本基金會辦理綠屋頂基礎課程後,提交東湖綠屋頂智慧農場園圃志工(認養人)申請表,經過審核後於六月起試用期三個月,期滿經全體會員同意後正式加入志工(認養人)團隊。


東湖綠屋頂 施工建置篇 https://youtu.be/Oat9qayVyh8
東湖綠屋頂 初享成果篇 https://youtu.be/gSlAdZkU8rA

 

依據氣象統計資料顯示,隨著都市化腳步快速進展,近70年來台北盆地年平均溫度增加了1.3度,都市溫暖化所造成的極端氣候,讓既有的都市生活基盤已經無法承受,尤其近年來極端氣候造成旱澇不均災害不斷,大自然的反撲寒冷的冬天酷熱的夏季,環境災害不斷發生同時也嚴重改變了人類生活方式,如何與自然永續共存減緩熱島效應的腳步,在既有的社會基盤之下結合藍綠帶狀空間以建構「海棉城市」為理念,開發新綠地已成為重要的時代使命,建築物的立體垂直綠化尤其是增加屋頂的綠覆率,成為目前都市發展中重要課題。

本基金會一直以來秉持「環境‧健康‧新生活」與環境共生的理念推動相關工作,更配合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推動「田園城市社區園圃推廣計畫」,於107年起在臺北市花博公園建置智慧型屋頂實驗農場,辦理屋頂農園業者與社區市民媒合講座,及田園市集、城市社區園圃及屋頂展售平台等活動,獲得廣大市民之支持及迴響。彭副市長會議中指出綠化確實是降溫、引風的好方法,但北市已無腹地擴大綠地或大量種樹,因此未來著力在屋頂綠化及校園綠化,手段是田園城市計畫的屋頂農園和校園的有機庭園,田園綠屋頂的建置成為最主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有鑑於此,除了持續推動經營現有的田園綠屋頂基地之外,與市府共同協尋到位於台北市東區的東湖圖書館屋頂,期盼能夠藉由花博智慧型屋頂實驗農場及輔導各社區田園綠屋頂的經驗,協助建置東湖圖書館綠屋頂體驗區,結合周邊居民的共識與支持,推廣傳承田園綠屋頂理念,只要國人們對於建構田園綠屋頂有共識,期盼傳承延續給後代子孫們一個乾淨的地球,讓生活環境不再惡化,解決都市熱島效應延緩異常氣候的到臨將指日可待。

本基金會結合臺北市政府「田園城市」政策,2019年起在臺北市花博公園建置了花博綠屋頂智慧農場,農場開放期間廣受好評,為了擴大效益新增設一處具示範效果的市民體驗空間,結合發揮本基地特性「東湖圖書館」書香田園綠屋頂概念,融合圖書館營運人員及使用者、在地的五分里活動中心伙伴們及樂齡中心的高齡者,提供市民諮詢服務強化田園綠屋頂之推廣,融合地景概念可食複層植栽為手法進行場地佈置,透過教學與導覽解說課程,運用最新的農場經營管理設施,讓市民們能夠體驗到複合式書香田園綠屋頂世外桃源風光,充分推廣都市農業田園城市的理念。

於東湖圖書館綠屋頂體驗區延續「城市智慧型屋頂實驗農場」理念,建置「科技化」智慧管理系統,為有效率的管理及示範教學,以示範性屋頂自動化維生系統管理維護所有盆缽植物,透過農業高科技的雲端監控系統進行管理。

目前農場面積約450平方公尺,基地已於去年2020年完成結構性的防水隔熱工程,本計畫於施工時避免影響原有屋頂排水功能進行導水工程,空間配置運用以「精緻化」為導向,因基地空間不大配合圖書館營運時間採人流分時段管理,民眾在涼爽的百香果綠廊中學習體驗都市農夫的樂趣。突破過去一般只種植短季葉菜,農場以「多樣化」手法收集產業界各式盆器,因應節氣種植蔬菜外,並種瓜、果、豆、藤蔓及多年生香草等,基地外圈種植多年生木本矮化果樹如木瓜、芭樂、無花果等複層栽植。

農場全區基於「生態化」理念推廣市民健康生活及避免土地二次污染,全區禁止使用化肥及農業,採用香草及避忌植物以有機防治友善耕作為主,設置有機堆肥箱採無異味自然生態發酵,設置水撲滿補充水源及部份澆灌洗滌並可供解說教育。為推廣綠屋頂的普及率及增加年輕族群參與田園城市的熱情,秉持「生活化」結合在地東湖圖書館使用者、內湖區樂齡學習中心及里民活動中心的伙伴們,給予共同參與維護整體環境成為居民生活的一部份。

東湖綠屋頂智慧農場導覽預約申請表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