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都市農業學苑
 
 
『花兒』需要大家細心的呵護
98年度
蔡其昌

 
美麗的『花兒』需要細心的呵護
  
 
鳥語花香話花博
『花兒』需要大家細心的呵護
蔡其昌.2009.3. 台灣花卉園藝259期.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



『花兒』們的照顧工作,必須要有經驗有愛心喜歡捻花惹草的人,如果以公共工程委外發包進行養護保固,不知道後果將會如何,想必招標文件一定很難寫,就算設計單位擁有超高本事,針對所有『花兒』研擬了標準養護作業手冊,投標廠商只好在門外觀望不敢進場,期盼主辦單位重視這項工作確保預算,找到合適的單位與技術,編製花博專用植物維管標準作業流程,培訓花博養護部隊,為台灣邁向國際舞台作準備。


台灣第一次舉辦國際級花卉博覽會,國內雖然常舉辦各式各樣花卉展,但是針對國際型長時間高品質的花博,維護管理經驗尚嫌不足,且因目前2010台北花博主要展區分為四區面積遼闊,展區間之協調聯繫,及整體品質的掌控與維護相形重要,『花兒』需要大家細心的呵護,未來展場花卉植栽維護管理,應有嚴謹的組織與機制,以確保博覽會整體服務及展示品質。


一般建築土木工程於完工驗收日起,隨著時間及人為使用逐漸老化折舊,而植栽工程卻是由完工驗收日起,進行植物的生命周期,成長、茁壯、開花、結果、老死,如果能夠得到適當體貼的照顧,『花兒』將可以開得更美時間更久,花博期間購票入園的遊客們,最想看到的就是美美的『花兒』,因此花博期間針對植物的維護管理機制相形重要,若是以一般綠美化工程方式,完工驗收後保固保活方式運作,看不到『花兒』的花博將令人髮指。


學習種花第一件入門課程就是學習如何澆水,花博開幕之後每天賣票沒有休息,遊客們每天入場都想要看到漂亮的『花兒』,為了不干擾及破壞遊客們遊園的興致,維管工作只能落到每日晚上10點至隔日上午9點閉園時間,時間內進行補植及澆水等相關維護管理工作。由於展覽面積廣大,且開放時間長,另因展期在於秋冬季節,考量植物的生理特性,澆水方式依植物類別及當日植物對於水分需求,採用澆灌水車、半自動噴灌、半自動滴灌、人工澆灌混合,針對花辦易受傷或精緻度較高的部分由人工補足,除部分新植、輪植或補植後需立即澆水外,所有澆灌工作皆於早上開園前進行。


(依植物種類分類澆灌)

植物類別 澆灌方式
喬木 澆灌水車+半自動滴灌
花木類整型灌木 澆灌水車+半自動噴灌+人工澆灌
季節、宿根、球根草花 人工澆灌+澆灌水車
蔓藤類 澆灌水車+半自動滴灌
立體花卉裝置+綠雕+擺盆 半自動滴灌+人工澆灌
地被、草皮 半自動噴灌+澆灌水車
其他(仙人掌、香花藥草等) 半自動滴灌+人工澆灌

彙整這些年國內舉辦花展,及國外舉辦花博相關資料,試圖擬出花博期間維護管理之最低需求表後發現,照顧『花兒』除了滿足最低需求澆水之外,還需要專人定期巡視檢查,檢視各類花種外觀及生長狀態,防止折枝、凋謝等問題發生,摘心避免徒長,尤其於下雨天過後摘除受傷枯萎的『花兒』,適時給予植物修剪、施肥及病蟲害防治,植物們的維護管理,是花博舉辦期間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但卻挑起成敗最重要的影響力,成功花博背後最大功臣。


 (花博期間維護管理之最低需求表

作業項目 作業內容 次數
巡視檢查 植樹、澆灌等必要性的判斷,以及管理人員每日上午針對各類病害蟲造成的危害問題進行處理,巡視中針對能立即處理改善事項需立即改善。
 
每日進行
澆灌作業
 
作業時間為每日清晨至上午九點之間,實施全區澆灌及人工澆灌作業。 適時
 
花類檢視(摘花) 進行人工澆灌作業同時,檢視各類花種外觀及生長狀態,防止折枝、凋謝等問題發生,尤其於下雨天過後須即刻進行。
 
每日進行
 
植物修剪 現有喬木定植喬木1次/3月整理修剪;


箱植喬木1次/3月(配合主題更換);


花木類1次/3月(配合主題更換);


整型灌木1次/月整理修剪;


季節、宿根、球根草花1次/月配合主題更換;


蔓藤類1次/月整理修剪;


地被、草皮1次/月整理修剪;
 
適時
 
草花輪植 季節、宿根、球根草花1次/月配合主題更換。 1次/月
 
補植 弱莖或遭病害蟲為害的各類花草植栽,應防止危害擴大並立即改善;另外因人為因素危害導致維護管理不良,立即通報花博場地維管系統進行勸導。

隨時
 
施肥 在日常管理巡視中應注意枝葉顏色的色澤。建設期下基肥,輪作換花時添加追肥。 展期前1次、每月1次
病害蟲防治

每週一次定期的巡查防治作業,在進行的同時應即刻發現害蟲即刻採取因應措施,杜絕蟲害。每月一次於夜間全面噴灑防治藥劑。

7日1次
草皮管理 進行割草及補植作業。 30日1次
其他作業 逢強風、豪雨須設置構架等相關保護措施,或因應緊急狀況的彈性組裝構件,以利維護管理作業的實施。 隨時

 

一般而言,就目前台灣景觀園藝造園業界,維護管理工作尚無特定專業團體可以勝任,綠美化工程完工之後維持植物最低需求,澆水保活是基本工作,頂多來個修剪、除草或施肥已經算負責任的廠商了,但是國際花博的標準並不只讓『花兒』們活著而已,而是要在展期當中展現出最美的一面,更何況花博會場中,集結了數以萬計不同種類品系的『花兒』,其照顧養護方法皆有所差異,有時後針對特殊品系的『花兒』們,適度摘心或整理開過的枯花,都可以讓花兒延長壽命,並讓姿態更顯美麗,但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讓『花兒』受傷。


『花兒』們的照顧工作,必須要有經驗有愛心喜歡捻花惹草的人,如果以公共工程委外發包進行養護保固,不知道後果將會如何,想必招標文件一定很難寫,就算設計單位擁有超高本事,針對所有『花兒』研擬了標準養護作業手冊,投標廠商只好在門外觀望不敢進場,期盼主辦單位重視這項工作確保預算,找到合適的單位與技術,編製花博專用植物維管標準作業流程,培訓花博養護部隊,為台灣邁向國際舞台作準備。『花兒』需要大家細心的呵護,花博舉辦期間為了維持一定植物展出水準,多用點心在『花兒』身上,『花兒』將會以最燦爛的笑容回報大家。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