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資源再生-環保組合盆栽
95年度
賴淑美

 
 

資源再生-環保組合盆栽

◎何謂「垃圾源頭減量」?
「垃圾源頭減量」顧名思義,就是從減少垃圾產生做起。我們從「生命週期分析」
的角度而言,垃圾處理政策可分為(1)源頭減量、(2)再使用、(3)回收、
(4)再生。就垃圾處理政策的永續性觀點來看,要徹底解決垃圾危機,應該著重在「減量」、「再使用」。因為「回收」與「再生」的途徑都是屬於再處理的過程,若是回收再生的管道未能健全,僅依賴回收與再生,並不能減少或抑制垃圾的產出,反而會刺激消費以致增加垃圾量。
源頭減量以及提高物質的使用效率,此一積極的垃圾處理原則,才能夠真正面對圾垃量增加的危機,它不僅能夠讓社會可以在不產生額外社會成本的情況下解決垃圾問題,更能讓能源逐年耗損的地球有喘息的機會。

◎什麼是樂活生活?

愛地球,也不只樂活,是一種新的生活形態,是一種因應二十一世紀的新生活方式,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思就是「健康與永續的生活形態」。

根據美國社會學者雷保羅(Paul Ray)與同事的研究,全球關心健康與環保的人群逐漸增多,並且形成一種不可忽視的消費勢力。雷保羅(Paul Ray)與他的同事花了15年調查,於1998年寫了一本《文化創造:5千萬人如何改變世界》,並對樂活族下了一個簡單的定義:「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康健雜誌對樂活族的定義:「不只是是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而是兩者都愛的生活方式,跨越地理、種族、年齡的限制,滲透全球和台灣,這就是『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目前,美國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歐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過著樂活的生活,並支持

十大樂活宣言:

※我會注意吃什麼、如何吃,不吃高鹽、高油、高糖的食品。

※我會經常運動、適度休息、均衡飲食,不把健康的責任丟給醫生。

※我會注重自我成長、終身學習、靈性修養、並關懷別人。

※我會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廢氣污染。

※我不抽菸、拒吸二手菸,支持無菸環境的政策

※我會減少製造垃圾,也實行垃圾分類與回收。

※我會試著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化學產品,例如使用環保清潔劑。

※我支持有機(無毒)農產品,並盡量優先選用。

※我會向家人、朋友推薦對環境友善的產品,例如環保汽車。

※我會隨身攜帶環保筷,貢獻己力,少砍一棵樹。

換言之,「樂活」是一種新的生活形態,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    資源再使用已是世界趨勢

◎    如何運用昔日垃圾做出美美的組合盆栽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