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觀葉植物組合盆栽設計
96年度
賴淑美

觀葉植物組合盆栽設計

春.夏好季節

愛花的人士,一定最喜歡春夏季了,在這二個季節裡百花盛開,氣候宜人(盛夏除外)最適合養花植草,春夏季也是觀葉植物生長最茂密的時間,喜歡觀葉植物的人決不可錯過這個讓植物成長快速的好時日

觀葉植物是什麼?

■簡單的說:只要植物的葉子,不管是形狀或顏色具有觀賞價值者,都可稱為觀葉植物。也就是說觀葉植物主要以觀賞葉子為主,他可能會開花,他也可能是一棵樹。

■專業的說:為了區分觀葉植物與其他植物的不同,將觀葉植物明確的定義,以盆栽方式種植,主要觀賞其葉片,供作室內或戶外開放空間擺設的植物,稱為觀葉植物。

觀葉植物的功能

室內擺設一些綠色植物,是室內布置非常重要的一環,它通常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還可以軟化生硬的家具,區隔室內空間安排動線。還可以藉栽花植草舒緩身心,忘卻白天緊張的生活。

大部分的合成家具、清潔劑、殺蟲劑、修正液等都會散發出有毒氣體,觀葉植物可以吸收這些有毒氣體,因此室內擺設觀葉植物是最佳的空氣清淨機,除此之外植物的葉片還會吸附灰塵,減少室內的灰塵。

觀葉植物種類

 

觀葉植物之葉色

■白斑:葉色具白斑,如乳斑椒草.白網紋草.白斑萬年青.白斑常春藤.斑葉薜荔

■黃斑:黃色萬青.柾木.綠莧

■彩色:嫣紅蔓.嫣粉蔓.娃娃萬年青.紅莧.五彩千年木.

■草花:彩葉草.

■仙人掌類:

■其他:蕨類植物之葉豐富等

■網狀:虎耳草.愛之蔓.白網紋草

觀葉植物之光線需求

■需光較強者:(陽性植物)

一般葉片具斑紋及色彩豐富之觀葉植物皆需較強光線如黃斑萬年青.變葉木

■需光較弱者:(陰性植物)

■葉色愈深愈厚則需光較少反之葉色愈淡則需光較多,如黃金葛有綠色及萊姆色(黃金色)

■對光線不敏感者:(中性植物):可在光線中遊走,如馬拉巴栗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