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都市田園綠屋頂
 
 
屋頂花園動手做
96年度
蔡其昌

緣起

日本綠化相關報導

(屋頂綠化將可減半房屋稅及遺產稅於2001年7月起正式實施)

經過私人企業、財團法人及民間團體的努力之下,日本國土廳於2001 年2月19日正式通過都市綠地保全法之修正案,案中指出將屋頂綠化可減半房屋稅及遺產稅並於七月起正式實施。為解決都市地區熱島效應下溫度上昇之課題,在土地取得困難公園綠地開發已告尾聲之下,全力推動私有空地及屋頂綠化、屋頂花園之建設,經認定為綠化設施時其房屋稅及遺產稅於五年內減半。

 尋求場地

居住在寸土寸金由水泥牆所構成的都市叢林中的都會人們,大都希望能在自己生活環境旁見到一點綠意,但往往由於場地所限而無法達成心願。其實仔細想想除小庭園之外公寓陽台、樓梯間、屋頂甚至於居家小空間中皆可成為一處綠意盎然的小空間,不仿動動腦想想身旁是否出現了一處合適的空間。本單元主要讓非景觀專業者能夠透過自己的巧思化腐蝕為神奇,動手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庭園。由於周休二日的推出讓民眾們擁有更多的休閒時間,利用休假日自己動手DIY布置出舒服的環境為主要目的。除可美化空間之外更符合了最近所流行的園藝療法,讓身體勞動外並充分的讓心靈得到舒解,真可說是一舉數得的新興活動,因此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仔細察看周遭是否有合適的空間讓自己大展身手。

 構想形成

人類因有夢想而偉大,每個人心目中皆有一個理想家園,此一家園會因使用者本身背景之不同而有所差異,或許有人喜好中式庭園的小橋流水,也許是日式庭園的寧靜穩重或歐式庭園中的幾何圖案等,但由於使用者皆非專業只要是自己看了喜歡、用了高興在自己的小空間中又有何不可。或許也可以利用假日到公園走走到書店翻翻園景相關雜誌,將可激發出自己的許多創意,但須切記因為空間並不大必須將許多想法歸納,搭配環境周圍的構造物理出一套自己最想要的空間構思。

簡易圖說

初步構想形成時如何將它付諸於實現,首先必須了解空間的特性及大小繪製基本圖,倘若基地位於室外自然地中觀察土壤的肥力、排水等要素,位於室內考慮是否進行防水或鋪設塑膠布,並記錄給排水口的位置等,使用捲尺測量空間的大小,將以上各項資訊記錄在白紙上,一般專業者而言都會使用比例尺繪製,一般民眾只要依據目測將其相對位置及尺寸標示出來即可。接下來將基本圖影印數份,直接將構思好的構想標示在基本圖上,或許有許多不同的構想與想法,此時可以與家人一起討論將屬於自己最喜歡的庭園給決定出來,此時無形中就完成了設計平面圖。

材料選定

設施物(花壇、盆景、花架、水池、假山流水)

介質(防水層、導水層、土壤)

植栽:

型態(喬木、灌木、草花、草皮、)

樹型(三角、圓型、傘型、整型、爬藤、懸垂、)

顏色(綠、紅、黃、)

機能(活動空間、栽植區、草皮區、活動區、管理區、休憩區、)

季節(常綠、落葉、四季草花、)

基地(女兒牆、視點、景觀優劣、溫差、風向、日照、)

意涵(桑、柳、桂、竹、松、)

特性(花園、菜園、藥草園、蘭花園、香花園、)

使用者(維管程度)

經費概算

依據手中這份設計平面圖就可以算出所須資材的數量,基本上填寫方式可以由下而上由大而小,由基地最下層的所需土壤量向上記錄,由最大棵的主景觀賞樹木、灌木、花草、球根類等逐項計載,當然其他項目中的卵石、磚塊、細砂、竹籬、添景物等也千萬不要忘記。這時候相信您會擁有一張經費預算單,但其中唯獨單價部分無法填寫因此總經費也無法估算出來,此時即可利用假日時前往花市或園藝公司訪價了,大台北都會區的民眾們更可以到建國假日花市,內湖花市等地區挑選自己喜歡的資材了,貨比三家不吃虧逐步訪價後即可將預算表中的總經費給估算出來了,這時候也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及預算調整設計內容。

施工步驟

找一個連休的假日將訪價後的資材統一採購後送到家中,通常統一採購時會穫得較低的價格及較好的服務。工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相關的工具如鏟子、水管、剪刀等必須同時準備好,施工時同樣掌握一個原則就是由下往上由大而小由粗往細,在施工基地上簡單將平面圖上所標示的主要設施及植栽的位置標示出來,並檢示排水系統是否順暢,接下來基礎工作如圍籬基座、石燈籠水景構造物等之施作,因為私人小庭園與使用者最為接近收邊處可採用較為柔性的杉木樁或收邊緣石等進行美化的工作。底層客土鋪設之同時擺放主景物喬木、添景物等,這時候可以同時檢視調整庭園整體之感覺是否與周邊建物協調,主要基礎工程完成之後將表土之客土層蓋上,這時候庭園的主要架構已經完成,接著進行最後一道美化的步驟,將取得的花卉資材依照設計圖樣埋入,建議考慮多年生球根類花卉植物增添整體季節性的變化,因為民眾自行DIY與一般專業施工者有所差異,於施工時不仿依據個人喜好隨時調整當初所繪製的設計平面圖依照現況調整植栽位置與花材種類,最後將草皮給覆蓋上去之後便大功告成了。

維護管理

一個庭園的完工代表著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尤其是自己動手所創造出來的庭園,必須要小心的加以維護管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澆水,水量不需太多但必需持續,一般來講可以於早晚各一次,但對於上班族而言或許太過於苛刻,但最少一週當中2~3次在下班時候看著自己所培育出來的小生命的成長,不外是都市族群人們的一大享受嗎。假如您時間無法配合推薦使用定時噴灌系統,只要將管線與時間給設定好便可高枕無優了。除了澆水的工作之外定期修剪植物與更換花草也是必要的,為了要讓小庭園長得更漂亮年度定期施肥不可少,但針對此點可於逛花市時請教園藝專家,將可擬出一套完整的管理計畫。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