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都市農業學苑
 
 
花博會的展出主角是我『花兒』
97年度
蔡其昌

鳥語花香話花博
花博會的展出主角是我『花兒』
蔡其昌.2008.6. 台灣花卉園藝250期.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


前些日子看報紙得知,台北市議會議員質詢,聽障奧運和花博宣傳不足,且台北市舉辦花博時為何設置名人館,並且以鄧麗君為主角進行置入性行銷,郝市長靈機一動回答,2005年日本愛知世博會時,主辦單位也是以宮崎俊所製作之卡通為主題,進行包裝行銷吸引不少參訪遊客造成轟動,鄧麗君的歌曲廣泛受到世界各地的肯定與愛好,特別是亞洲地區,此一回答議員們似乎短暫滿意並無追問,但是仔細深思,若是為了包裝行銷,聽障奧運或是其他博覽會大都可使用鄧麗君歌曲,郝市長此一答覆似乎未擊中議員們的質疑。2005年日本所舉辦的愛知世界博覽會,展覽主題涉及層面廣泛,包括社會、民生、科技、環保等等議題,展示內容及手法包羅萬像,代表日本的宮崎俊卡通當然會成為世博會主角。
質詢當時如果換個角度思考以『花兒』為主角,回答議員們的質詢或許更加貼切,例如2004年日本浜名湖國際花卉博覽會時,為了吸引更多遊客目光,採用歐洲印象派名畫家莫內的『睡蓮』名畫,將畫中情境以造景手法忠實再現,並將此一奇景設置於花博會場最內側,吸引遊客們走完全程。如果鄧麗君能夠與花兒扯上一點關係,如果挑選一首小鄧與花兒的歌曲,改編包裝當成花博暖身前奏曲,或者如果找一首小鄧與花兒情境相關歌曲,運用造園景觀手法於花博會場呈現,說不定效果更好更加貼切主題展出。
其實辦理國際型之花卉園藝博覽會,世界各國的經驗都是以花卉園藝為主體,就如同作一道美味料理一樣,沒有新鮮美味的材料,再好的廚師也無法作出一道像樣的料理,當然大家都可以下廚,也應該都可以端得上桌,但美味與個人感受不同。同理,就算沒有準備充分的花卉園藝材料,我們所期待的2010年台北國際花博也可以開幕,但是持續半年的展出期間之後,所造成的後遺症,絕對超出大家想像。目前、台北市政府為籌辦花博,已緊鑼密鼓加緊腳步進行各項工作,大家可以在台北花博官方網站中略知一二,其中在全區規劃設計中提出呼應世界潮流,環保、減碳、綠資源再利用等等想法,也提到花博應該以花與綠為主題展出,但卻不見針對花與綠之處理原則及主要執行方針,亦或許早就已經有而尚未公開而已。但始終總覺得舉辦國際性花博之最終目的,主要是提昇台灣整體花卉園藝產業發展,進而加深國際觀感、注入都市土地永續經營理念,而入園人數及門票收益,僅將提供未來舉辦時之參考值。
舉辦花博之前,對於植物管理營運或許必須提出一套想法方針,日後花博相關之計畫實施時須依此一方針落實執行。就目前思考所及,如何提昇所有花與綠相關之先端生產技術及栽植工法,有計畫性的提供展場所需之花卉材料,讓遊客可以在優良花卉品質中獲得體驗及知識為首要課題,並且盡可能收集原生種及稀有種花卉於花博時展出成為重點,日本於花博舉辦前所作問卷中顯示,購買花博門票進入會場最想去看珍貴稀有的花木佔56%,另外、盡可能收集世界各地多樣化的花與綠,畢竟我們所辦的是國際型世界級的博覽會,深入去解析花與綠之奧妙,也是遊客們的最愛,我想花博會場也是一個展示實驗空間,在21世紀初時,可以提出研究開發未來廣場、公園之新模式。遊客可以透過花與綠之觀賞及愛護花卉之心態時,激發出保護大自然,看守綠地生命文化之本能。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舉辦過大小不一的花卉展,包括在三峽、關渡、彰化、台北花展或者是宜蘭綠博,但是從來沒有超過半年持續開園經驗,愛好花卉園藝的人士們或許都有體認,一般植物開花時最美,但開花時間總是短暫,有時還都是生命即將結束前夕才有的景象,舉辦花博,遊客們購票入園觀賞,看的就是美麗絢爛的花兒們,如何於展期當中,透過持續性高度的維護管理,讓會場隨時保持最佳觀賞期,讓入園者獲得最大收獲,也是舉辦花博時必須達成的重要任務。綜觀世界舉辦花博經驗得知,日韓歐美等高緯度國家,半年期花博大部分皆需渡過酷夏,讓半年期花博會場由春天開始秋天結束,經由花卉5次輪番上陣演出,讓植物傳達季節變化之美,亞熱帶國家大多由初秋開始春末結束,台灣的冬天雖然不冷,但是對於有些植物而言畢竟還是考驗。
舉辦花博與一般公園建設及遊樂區建設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千萬不能以單純發包設計施工驗收之工程角度思考,應該以辦理大型國際性盛會活動之角度切入,以『花兒』為主角,建立在人與花及土地的互動關係之上,經由活動的辦理建設花博會場為主要精神,也讓台北市民參與加入志工,透過實際栽種、澆水、施肥、摘花等植栽管理演練,學習花與綠的培育方法,無形中,這一批綠化尖兵們就是最好的宣導廣告。
P1:日本花博以造園手法重現莫內『睡蓮』名畫,開展前佈置水生植物
P 2:澳洲國寶級稀有植物首度於第三國日本國際花博中亮相
P 3:花博科技展示當中以高科技全自動盆花栽植機最引人注目
P 4:以人為手法包裝『花兒』讓主角呈現出最美的一面
P 5:細心照顧讓『花兒』綻放出最美麗的笑容
P 6:『花兒』的成長決定在於您是否溫柔體貼她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