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都市農業學苑
 
 
為『花兒』量身訂作禮服參加花博會
97年度
蔡其昌

鳥語花香話花博
為『花兒』量身訂作禮服參加花博會
蔡其昌.2008.8. 台灣花卉園藝252期.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


如果能夠經由舉辦花博盛會時,將台灣常見的觀賞植物、花壇植物、本土原生種、國內外稀有植物等,依據植物型態分類建立花卉名冊,清楚標示學名、俗名、科名、原產地、花期,並依花博個案所需,調查建立各別植物的尺寸、冠幅、高度、參考單價,舉辦花博時為了維持一定的品質,為『花兒』量身訂作禮服參加花博會,在全場植物及經費總量管制之下,設計師知道該設計那些『花兒』,花卉苗圃業界知道該生產什麼樣品質的『花兒』,維護管理人員知道何時該換什麼樣的『花兒』,承包廠商知道該交什麼樣的『花兒』才請得到款。


2010/11台北國際花博會腳步逐漸逼近,這是一件國家大事,得知消息之所有國人們,都以台灣花卉園藝界辦喜事的心情期待著,回想台北市政府公燈處每年於秋冬季節,都會在大型公園中舉辦台北花展,本會協助參與辦理全民總動員及展區佈展工作,迄今也已邁入第十個年頭,期間感受到市府同仁在有限的經費下,克服場地限制發揮創意展現出台北花園城市之美,令人感佩,但畢竟公務體系以綠美化工程角度操作時,必須依據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若於設計時有一不注意,一般廠商總是在成本考量之下完成工作。


記得早年有一回,協助策劃大型立體綠雕草花擺盆,設計圖說上預定為5吋盆之非洲鳳仙花,得標施作廠商誤送來3.5吋盆草花,因開幕日期逼近,廠商就在施工現場將3.5吋盆換裝入5吋盆,雖然不如預期中的花兒規格,但只能怪自己標示不夠清楚,學到一次難忘的經驗。


另外有一次想策劃布置一道紅地毯,初步估算需35,000棵季節草花一串紅,但最後得標廠商因沒有事先與花農契作培育,北中南各地苗圃分頭到處收購,結果送到現場的一串紅植物高矮胖瘦不一,但因花展開幕在即迫在眉稍,只好有多少米熬多少粥,分批種下去,果真如狗啃過的紅地毯迎接長官蒞臨開幕,還好長官沒仔細看,倒是覺得很熱鬧。其實想想如果當初訂好標準規格,說不定就不會發生這麼糗的事了。


這些年因工作需要前往各地策劃執行花卉策展,景觀背景的我在設計展區前第一件功課就是請教園藝專家,到底這個季節可以使用的植栽,以及為呼應展區主題可運用呈現的植物有那些,並請教苗圃業界朋友苗木生產情況,雖然公開招標體系下不見得會跟他買,不過業者還是很熱情的告訴我們相關資訊,書局也有許多相關書籍但總覺得不是很實用,如果有一套花展專用參考資料,相信對於設計師、包商及苗圃業者,都是一件好事,對於花展品質控管一定有助益。


如果能夠經由舉辦花博盛會時,將台灣常見的觀賞植物、花壇植物、本土原生種、國內外稀有植物等,依據植物型態分類建立花卉名冊,清楚標示學名、俗名、科名、原產地、花期,並因花博個案所需,調查建立各別植物的尺寸、冠幅、高度、參考單價,舉辦花博時為了維持一定的品質,為『花兒』量身訂作禮服參加花博會,在全場植物及經費總量管制之下,設計師知道該設計那些『花兒』,花卉苗圃業界知道該生產什麼樣品質的『花兒』,維護管理人員知道何時該換什麼樣的『花兒』,承包廠商知道該交什麼樣的『花兒』才請得到款。半年花博舉辦結束之後,留下這套資料比留下一座蚊子館或拆除臨時展館成本更低,但日後台灣舉辦國際型花卉園藝展覽時,此份資料如同一本葵花寶典般重要,我想2010花博會之後台灣應該還會再舉辦吧﹗


日本於1990年在大阪鶴見綠地舉辦第一次AIPH國際型花博,1985年組織成立花博執行委員會,1986年綱要計畫形成之前,邀集景觀、園藝、花卉界產、官、學各專家學者密集開會討論,依據植物配置基本方針,無論是一般性使用之花卉品系、外來種、原生種或稀有花卉,盡可能收集建立花博使用之花壇用花卉名冊。依據不同品種系統化後共計選定438種花卉。內容包括春播季節草花33種、秋播季節草花57種、宿根性草花136種、球根草花34種、木本花卉類122種、熱帶亞熱帶花卉56種,成為日本第一套花博專用花卉名冊。爾後、於2000年淡路舉辦第二次及2004年浜名湖舉辦第三次國際花博,因第一次舉辦時下過功夫整理過打下基礎,之後舉辦時更加順暢,發展的空間更大。


台北花博會與世博會最大差異,在花博會綱要計畫研訂之前,應該已完成『花兒』相關的規劃設計準則,如果能夠在專屬網站中出現,提供給所有期待關心台北花博的國人們討論空間,讓設計師知道該設計那些『花兒』,讓花卉苗圃業界知道該生產什麼樣品質的『花兒』,讓承包廠商知道該交什麼樣的『花兒』,台灣整體園藝產業的提昇,才是舉辦國際花博之最重要隱藏目的。


不過放心,如果沒有為『花兒』量身訂作禮服參加花博會,『花兒』還是會熱情參與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因為這不僅是台北而是全國大事,只是拜託得標設計的建築師們,記得要去書局買些園藝花卉的書來看,花卉苗圃生產業界要把最好的產品拿出來,再累也要忍住牙根,因為門票還是要賣,我們還是會依照預定行程參加,並準時邀請長官來開幕的。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