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都市農業學苑
 
 
人與『花兒』對話的花博會
97年度
蔡其昌

 
鳥語花香話花博
人與『花兒』對話的花博會
蔡其昌.2008.12. 台灣花卉園藝256期.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



世界各國輪流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無論任何時間進入花博會場,大家都可以看到綻開的花朵,想必在設計階段設計師們依照節氣配置植物,生產業者運用高操技術培育植物,施作時小心種植怕『花兒』受到一點小傷,在花博會場中的『花兒』保持最佳狀態下,讓遊客能夠與『花兒』對話。這批照顧『花兒』的愛花人士,除了專業人員之外,花博志工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想必大家都非常清楚,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的主角是『花兒』,而人們為何花了大筆銀子費盡苦心,就是為了創造一處與『花兒』對話的場面,在花博會場中讓『花兒』在最燦爛的時刻,展現出深度的美,透過花語將意念內涵傳達到每一個人心中,觸動心靈感動人心,事後就算枯萎凋謝了,也完成了時代使命死而無憾。但是如果主辦單位或是設計師們,為了滿足自我成就感,設計欲望無限擴張,沒有聚焦在『花兒』身上,因為不懂『花兒』而不碰『花兒』,將預算投注在硬體建設上,半年過後盡快拆除以免留下話柄,花博舉辦過後人們只會記得會場好熱鬧,卻完全失去舉辦花博的目的與意義。


世界各國輪流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無論任何時間進入花博會場,大家都可以看到綻開的花朵,想必在設計階段設計師們依照節氣配置植物,生產業者運用高操技術培育植物,施作時小心種植怕『花兒』受到一點小傷,最重要的是在會場中有一批人細心的照顧它們,摘除枯萎的花朵,摘除徒長的分枝,適度的提供介質養份,隨時隨地補充水份呵護照顧『花兒』,在花博會場中的『花兒』保持最佳狀態下,讓遊客能夠與『花兒』對話。這批照顧『花兒』的愛花人士,除了專業人員之外,花博志工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日本在這20年來舉辦3次花博經驗及資料顯示,志工參與國際花博可以區分兩大領域,第一種為直接參與花博之企畫、展示及活動之義工,另一類志工針對營運管理層面,以安全及快樂原則,維護花博會場展現花博的美。其中與民眾最為貼近的花博志工活動中,針對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也能得到服務為主,志工中不乏對於花及園藝愛好者投入志工陣容。面積廣大的會場環境清潔工作及維護管理,當然須要委託專業的清潔公司及園藝廠商,但是針對細緻的『花兒』們,用心平日的細微呵護儀容整理,還是需要透過志工們與『花兒』對話。


以日本淡路花博為例,志工培訓計畫透過社會福利協議會等NGO相關機構,於花博舉辦3年前發布訊息公開召募,並於開幕前2年起計畫性之培訓,針對會場之解說、環境美化、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共計分為九大類,當時共計召募訓練了17,160人。其中佔最大宗的就是以維護會場內簡單清潔、摘除花壇枯花之環境美化志工群6,992人,其次為分發會場導覽摺頁、遊客資料整理之會場導覽服務志工群3,694人,這批自動自發的志工群,在花博會場中扮演著與『花兒』對話的橋樑,讓『花兒』不再孤單演出,讓遊客盡情與『花兒』對話。


日本2000年淡路花博志工工作內容及人員(人次)

工作內容 工作概要 召募人數 平均每日出勤
環境美化 會場內簡單清潔、摘除花壇枯花 6,992 38
會場導覽服務 分發會場導覽摺頁、遊客資料整理 3,694 20
團體導覽服務 隨行團體遊客導覽 920 5
租借業務 輪椅、嬰兒車之借出與回收 1,104 6
高齡者身心障礙服務 協助高齡者身心障礙行動導覽 1,104 6
寵物保管業務 寵物暫時性保管業務 368 2
縣內觀光導覽業務 縣內各地觀光導覽解說 368 2
活動營運業務 活動辦理時參加者及遊客之誘導進行 1,690 9
外語翻譯服務 外國人之翻譯 552 3
手語翻譯服務 失聰者之服務 184 1
手寫翻譯服務 失聰者之服務 184 1
合計   17,160 93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