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訪客人數:
 
七星農業推廣中心
國際花卉博覽會
都市農業學苑
都市田園綠屋頂
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
獎學金頒獎典禮
組合盆栽培訓推廣
動手作組合盆栽
有機農業推廣教育
有機農業推廣服務
發展業務
都市農業學苑
 
 
全民總動員參與『花兒』的盛會
98年度
蔡其昌

鳥語花香話花博
全民總動員參與『花兒』的盛會
蔡其昌.2009.1. 台灣花卉園藝257期.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



除了公共設施及特定展場及展館之外,於會場中規劃各特色區塊,展前以軟體活動辦理建設花博會場,在全民總動員之下投入花博展出,創造出花展多樣化美麗空間,重點在於花博會場是屬於全民共同參與設計,而非少數幾家設計公司的產品。


國際間花博皆為國家級之主要活動,而非停留在地方都市層次辦理,舉辦前結合全國各相關產業及團體,凝聚共識為花博全力以赴,各國主辦單位將場地規劃定案並研訂相關活動辦法之後,除了公共設施及特定展場及展館之外,於會場中規劃各特色區塊,展前以軟體活動辦理建設花博會場,在全民總動員之下投入花博展出,創造出花展多樣化美麗空間,重點在於花博會場是屬於全民共同參與設計,而非少數幾家設計公司的產品。


回憶起十年前,本會第一次舉辦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的情景,每年一次台北花卉展中舉辦活動,都在全體市民們的熱烈參與之下獲得各界廣大迴響,活動中公開徵選參賽組,於一定比賽時間內,在公園中預設場地4米直徑圓型區塊中,發揮想像空間,表現出各組在快速造景上的創意,為公平起見主辦單位精心準備了花材及介質,活動取名為全民總動員,就是為了聚集各行各業,讓士農工商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並準備了豐富的園藝工具,當作獎品讓人人都有得獎的機會。


每年台北花卉展中都以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扮演主要開場之角色,帶領喜好捻花惹草的民眾們,奔向花綠滿人間的台北市。展期中,參賽民眾都會邀請友人們參觀會場,並驕傲的介紹自己的作品,無形中帶動花展的參觀人潮,因為花展會場是由全民所設計布置出來的,擁有共同的回憶及巧思。


1998年帶著七星綠化志工隊伙伴們,前往參觀日本新瀉綠的物語第15屆全國都市綠化博覽會,其中針對花壇造景的操作手法部份,對於所有同仁們影響最大,此一作法成為本會辦理全民總動員造景大賽之主要構想來源。其中花壇佈置手法基本上可區分為國際花壇造景、專業花壇造景、調色盤花壇造景、縣民參與花壇造景、青春花壇造景、夢想空間走廊、特殊專業造景及政府機構所提供的花波之路與語部之島等。


國際花壇造景以國際交流為主題,栽植6萬株各式花卉於600平方公尺的大型花壇內,花壇中布置代表各國民俗風味的木偶,身著傳統衣物向往來貴賓們揮手致意。專業花壇造景則結合了新瀉縣周遭27家造園公司團體,在面積約30~60平方公尺的基地內,無論日式、中式、歐式庭園分別以各家所長進行造景競賽。調色盤花壇造景主要以調色盤為構想彩繪出多彩多姿的大地,邀集各造園界的企業團體共計展出18個單元的花壇,其中以廚房庭園、烤肉庭園最獲參觀者之傾愛,範疇並含概了收穫庭園、工作庭園等將參賽者之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


大會除邀請專業企業團體參賽之外,並開放給予與會觀眾們一個親身體驗的機會,辦理多場的縣民參與花壇造景大賽,依主題與內容可區分為微笑容器組合盆栽、華麗的掛飾組合盆栽、圖鴉迷你花壇造景三大部份。微笑容器組合盆栽由大會提供圓形與角形的各式造型陶器,參加者可自由挑選由大會所提供之10種花草,塑造出心目中最美的一幅圖畫。華麗的掛飾組合盆栽由大會提供各種不同的壁架與花籃,參加者可自由挑選由大會所提供之10種季節性花草,點綴出一片片充滿生氣的牆面。圖鴉迷你花壇造景部分參賽者在5平方公尺的基地內,由大會所提供之季節性花苗自由創作。


大會以當地農業學校學生為對象,舉辦青春花壇造景,納入各校課外實習課程內容的一部分,學生們將自己辛苦培育的花苗,栽植於大會所提供的20平方公尺基地內,展現出各校風格與特色之外,同時也讓學生們融入大會享有榮譽與強烈的參感與,並在參與的9所學校中評選出優秀作品加以表揚。


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時,倘若能夠讓喜歡捻花惹草的民眾參與表演,學校相關園藝造園科系同學,有一處實習演練空間,造園資材廠商展現最先進的造園材料,景觀設計公司工作的設計師們,都有出人頭地獲得肯定的機會,花卉生產業者一定不輸人後,培育最優良的產品,在良性競合的場面中,就算藏在家中照顧數十年的寶貝『花兒』也不例外,大家一定會卯足全力,呈現出最好的作品。


這些年來,或許因為公部門尚未覺醒重視這一部分,也或許因為預算編列在資本門或經常門而困擾,官人們長期依賴採購法的保護傘之下,以綠美化工程發包建設會場,導致這一部分工作通常由第三團體所執行,但是國際花卉博覽會並不是大型的台北花卉展,它必須有大格局宏觀的作法,民間第三團體只能當個橋樑與催化劑,主要推手還是需要公部門的支持。


經由各國舉辦花博經驗中得知,建設花博會場與建設一座公園或遊樂區有著很大的差異,花博會場之建設必須透過大小不一、各式層次及對象之活動辦理,主辦單位必須思考活動辦理之模式後,再行規劃設計會場,全民總動員凝聚所有人的創意與巧思,以全民總動員參與『花兒』的盛會,花博會場才有看頭。

本會簡介 | 業務發展 | 農業新聞 | 活動訊息 | 訪客Q&A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